伍建波

伍建波

来源: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作品网信息中心

伍建波,广东中山人,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中山市波记家具有限公司、波记紫檀馆董事长、全联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中国红木家具行业十大风云企业家。

伍建波对引领和倡导中国环保家居、促进红木家具行业规范化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更显可贵。波记家具成立之初,伍建波就先于市场而行,以“绿色、环保”为先导,提出“不上漆、不上蜡”的光身家具理念,领导企业积极走健康、环保、绿色、养生的光身家具之路,开创环保家居新时代。

伍建波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山大涌人,从小就被大涌红木文化所熏陶。看到厚重、粗糙的木头在木匠师傅的指尖,慢慢变成灵动、精巧的工艺品,伍建波羡慕不已,也从此在幼小的心里埋下了向往“工艺”的种子。伍建波15岁开始学习木工技艺。两年多的学徒生涯里,伍建波顶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每天都坚持做着搬木方、拉大锯、刨木板等这类粗活,正是这样的磨炼,在一众学徒中,伍建波年纪最轻,但基本功最扎实。

学成出师的伍建波在经历过两次调整后,将触角敏锐地伸进了红木市场。凭着出色的木工技艺,伍建波很快在红木家具市场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并成功创办波记古典家具厂,开始了在古典红木家具行业的创业与探索。

为了让家具展现天然的文化韵味,让其艺术价值更高,伍建波要求,每一块制作家具的板材都要精心挑选,不仅要看木纹,还要尽量选择颜色统一或相近的材质,不让家具外观上有拼补,因此光身家具耗材更大。除此之外,光身家具还对雕刻和打磨工艺有极高的要求,为此,伍建波带领木工团队,采用全手工打造,雕刻、打磨一丝一毫都细致到位,坚决不上漆,不打蜡,保留木材最本真的光泽。

伍建波对光身家具的坚持,也为波记家具赢得众多荣誉:在人民日报信息中心的调查中,波记家具被评选为“中国市场产品质量用户满意十佳品牌”;由伍建波主导设计制作的《大红酸枝雕龙宝座》、《小叶紫檀真龙宝座》等光身家具也获得“无毒害绿色家具产品”“中国红木家具精品评选金匠奖”等荣誉。伍建波对光身家具的坚持,也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红木家具品质的责任。

如今,光身家具不仅是波记家具的主打产品,在这几年间逐渐变成了波记家具的唯一产品,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伍建波透露,未来将继续严守家具品质,继续在光身家具的产品制作、研发、保养上苦下功力,积极走健康、环保、绿色、养生的无漆无蜡光身家具之路,促进红木家具行业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在伍建波看来,精品的家具都需要匠人沉心静气、不惜花费时间精力打造出来。这些作品代表着一个时代始终拥有的气质,是“工匠精神”的结晶与代表。


获奖情况:

2011年,作品《真龙宝座》荣获中山(隆都)红木家具文化节特别金奖

2014年,作品《大红酸枝雕龙宝座》在中国(广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岭南杯”上荣获金奖

2013年,荣获中山市工艺美术大师(工艺家具类)称号

2014年,荣获中山红木家具行业领军人物

2015年,带领企业荣获中国红木家具十大影响力品牌

2015年,荣获中国红木家具行业十大风云企业家

2016年,《小叶紫檀提子宝座沙发》在中山市红木古典家具精品评选活动中被评为金匠奖

代表作品

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