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扬州漆器髹饰技艺传人赵如柏:技艺非一日之功

文章来源: 知识红木 时间:2015/4/15 9:54:29
位于江苏省扬州市区内的彩衣街是一条普通的小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扬州漆器髹饰技艺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赵如柏便住在这条小巷的尽头。赵如柏夫妇的居室前搭有一小间披屋,不过五六平方米,就是他的工作室。其实,赵如柏完全有能力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但他还是愿意住在这老屋里。他说,这里比较清静,也比较自在,自己做木雕经常需要敲敲打打,如果住楼房会影响别人,而自己也不希望受到太多干扰。就在这小屋里,赵如柏向笔者展示了他那精彩的雕刻世界。

扬州漆器技艺精湛、品种繁多,以其造型雅致、做工细腻、色彩绚丽、光泽柔和为特色。据悉,扬州漆器的生产源于战国时期,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当时的出土文物可以看出,那时的漆器髹饰技艺已有较高水平。到了唐代,扬州的脱胎干漆、螺钿镶嵌等工艺技法已相当成熟,漆器被列为贡品之一。明清两代是扬州漆器的鼎盛时期,并形成了长于雕嵌的鲜明特色。

1939年8月,赵如柏出生于江苏洪泽农村,1956年10月进入扬州漆器生产合作社工作,拜著名漆器艺人梁国海为师。赵如柏的师兄弟有十一二人,后来改行的改行、转业的转业,如今只剩下赵如柏一人仍坚守着雕漆和木雕技艺。赵如柏说,学习手工技艺一是需要刻苦,二是需要悟性。师傅教给你的可能只是雕漆的基本技术,但为什么这么做,不同刀法会呈现怎样的艺术效果,却需要自己去体会和领悟。1958年9月至1961年8月,赵如柏走进南京艺术学院学习,一些国内著名工艺美术大师们讲授的艺术理论课程让他受益匪浅,使他对工艺和艺术之间的关系有了比较清晰的判断和理解。

赵如柏是个刻苦勤奋、钻研好学的人,深得师傅的喜爱,正因如此,赵如柏的雕漆技艺尽得师傅真传。上世纪80年代,赵如柏经过多次尝试,终于将失传200多年的漆砂砚研制成功,使得这一优秀传统技艺焕发出勃勃生机。漆砂砚是将一种轻细金刚砂调和适度的色漆髹涂于木质砚上,将雕漆和木雕技艺完美融合而形成的工艺品种。相较传统的石砚,它具有轻便和坚固耐磨的特色。1985年,从扬州市邗江县甘泉乡姚庄101汉墓出土的一件彩绘木胎漆砂砚,由楠木雕拼而成,纹饰极为精美。这是现知最早的一件漆砂砚作品,成为漆砂砚的祖型。“清代扬州制作漆砂砚的高手当属卢映之、卢葵生祖孙俩,但这一技艺后来就失传了。漆砂砚极为珍贵,如今已没有实用功能,更多的是被当做艺术品收藏。”赵如柏说。

漆砂砚的制作需经过多道工序,从设计到雕刻,从上漆到打磨,从镶嵌到装饰……仅靠一人之力难以完成,需要多人通力协作才能完成,而其中又以雕刻最为关键。有时设计师的样稿十分精彩,但雕刻时却无法通过刀法呈现应有的视觉效果,赵如柏就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对设计稿进行恰到好处的修改,使得作品更臻完美。这也是许多设计师喜欢跟赵如柏合作的原因。赵如柏对于如何处理作品中各元素之间的关系,有一个十分恰当的比方。他说,如同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一样,和谐相处就会关系融洽,作品中的树木与山石也是邻里关系,处理得当就会自然和谐,给人以审美享受,反之看上去就会不舒服。

1985年,他研制的点螺古金丝楠木雕《泰山览胜》巨型漆砂砚,砚身木胎采用金丝楠木雕刻而成,作品运用浮雕、圆雕、透雕等多种雕刻技法,表现了泰山的迤逦风光。该作品被誉为“国宝”,赴日本展出引起轰动,后被日方以1.7亿日元收藏。2002年10月,赵如柏领衔制作完成的雕漆作品《江山神韵》,将千山万壑、流云碧海融于一体,是赵如柏雕漆艺术的代表作,充分体现了扬州雕漆工艺古朴端庄、秀丽精巧、柔美腴润、精细入微的独特风格。

从事雕刻技艺,所使用的工具主要是凿子。赵如柏打开一个匣子,里面放着上百把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凿子。“三分手艺,七分工具”,工具是否得心应手至关重要。赵如柏说,雕刻时分寸把握十分关键。设计雕刻深度1厘米,一凿子就要到位,浅了达不到要求,深了就会留下一道道凿痕。掌握其力度技巧,绝非一日之功。

赵如柏有很多徒弟,现扬州漆器厂内有两个徒弟已跟随他20多年。聊天中,赵如柏情不自禁地提到另一个人。此人今年60岁左右,一直从事红木家具制作,雕刻功底较为扎实,两三年前开始跟随赵如柏学习漆砂砚制作,技艺长进十分突出。赵如柏说,他很聪明,做事认真而且好学,一点就通。2011年,参加杭州西博会的点螺楠木雕漆砂砚作品《垒壑鸣泉》就是他与赵如柏一同完成的。看得出,赵如柏对这个徒弟比较看好。从一个技艺突出的工匠蜕变成一个艺术家有时只隔着一层薄薄的纸,需要有高人来点拨。如今,赵如柏就是那个来点拨的人。

除了国家和江苏省出台了相关保护措施外,扬州市人民政府于1996年出台了《关于保护工艺美术的意见》,2004年又设立了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师带徒”专项津贴,鼓励工艺美术大师向年轻人传授技艺。针对扬州雕漆和木雕,在扬州漆器厂内设立了大师工作室,成立了木雕工作组,挖掘人才、传承技艺,对传统优秀技艺进行有效保护。


松柏,是赵如柏在雕漆和漆砂砚作品中最常见的素材。坚韧挺拔、傲霜斗雪,是松柏高洁的品格。在赵如柏的个性中,也能感受到那样一种品格,坚定、坚持、坚守,不断追求,从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他说,艺术是无止境的,从来没有最好,没有顶峰。自己努力在做,但仍未达到前人的要求,所以他还在不断地学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