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评选 挖掘红木工艺大师

文章来源: 中国古典家具网 时间:2015/4/20 9:53:22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总评委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总评委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由中国民间文物传世工程组委会及全国工商联民间艺术品商会主办的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总评委第二次工作会议7月24日在北京举行。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央视《寻宝》栏目专家组长、中华藏品鉴定委员会主任王立军,知名拍卖师刘新惠,央视《寻宝》栏目专家贾文忠及全国名地艺术品、收藏界代表数十名评委出席工作会议。中国古典家具网、《品牌红木》杂志CEO林伟华作为此次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红木家具类大师推荐评委参加会议。

此次工作会议主要针对第二届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评选工作事项进行深入讨论,并举办《中国传统工艺大师邀请展》的新闻发布会。

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后又一大师金牌评选

据悉,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评选工作是中国民间文化传世工程组委会、中国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中国博物馆协会民办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联合推出的中国民间文物传世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目的是为了弘扬民间文物艺术品的传统制作工艺,推动民间文物艺术品传统制作工艺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是民间文物挖掘保护和发展的重要措施。这一举措无疑是一些面临失传的传统工艺的福音,同时这项举措也积极响应了新时期国家提出的弘扬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口号,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设有重大意义。

今年3月份以来,经过中国民间文物传世工程组织委员会、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第十七届北京中国古玩艺术品博览会组委会的多次会议讨论,决定第二届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评选活动在第一届全国江苏省与河南省两个试点基础上,扩展到江西、河北、甘肃、安徽、天津、浙江、上海、广东共十个省市。主要评选对象是全国范围内从事民间文物艺术品复制、创新业务的精英人员。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评选,是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后又一大师金牌评选。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大师们将集中亮相第十七届北京中国古玩艺术品博览会,参加《中国传统工艺大师邀请展》,作品同时参加“云工奖”评选活动和中国民间文物最高荣誉奖评选活动。

挖掘红木家具行业工艺大师

中国的传统工艺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灿若繁星,技艺精湛,成就卓著。所有传世和出土的人工制作的文物和古建筑,都是传统工艺的产物,由此可见传统工艺在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中曾起过重大的历史作用。许多传统工艺诸如宣纸、紫砂、景泰蓝、云锦、青瓷、雕漆、剪纸、刺绣等,目前仍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广为应用。但是大部分生产实用品的手工技艺随着生活、生产方式的改变,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不再受到重视,甚至被看成是被该淘汰的或充其量可供博物馆陈列的物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类工艺处于乏人过问、任其泯灭的自流状态,导致许多珍贵技艺在工业化冲击下沦于濒危境地,有些技艺已湮没失传。因此,抢救中国传统工艺已刻不容缓。中国民间文化传世工程组委会、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等共同举办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评选活动,正是出于此目的,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中国传统工艺,抢救、保护传统工艺。
精雕细琢让红木家具更具视觉冲击力

精雕细琢让红木家具更具视觉冲击力

红木古典家具制作工艺作为传统工艺之一,并未跟随红木家具行业的快速发展的脚步而发展繁荣。相反,随着机器时代的到来,众多家具行业都引进了机器生产,逐渐淘汰手工制作,这对古典家具工艺的传承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另一方面,家具传统制作工艺是一门非常辛苦的活,需要心灵手巧、平心静气,这对于处于聒噪时代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份非常“累人”活,而且这些传统工艺一般都是师徒制,需要跟随师傅学习多年才有可能技艺见长。这些较为“苛刻”的条件,使越来越少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份工作,这一定程度上也让家具制作工艺的发展陷入人才缺乏的困境。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红木家具类)评选活动,旨在鼓励与支持传统红木工艺行业发展;更好地挖掘、保护、传承、研究、创新和发展传统工艺;充分发挥传统工艺大师作用,繁荣传统工艺事业,调动传统工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红木家具行业而言,是一大幸事。这将汇聚业界名师、专家与名企,是红木家具行业大师的品牌评选盛会,更是一个传承民族文化遗产艺术的年度盛会。正如中国古典家具网、《品牌红木》杂志CEO林伟华所言:“举办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的评选活动,可以挖掘更多红木家具行业工艺大师,推广红木文化,让人们更深刻认识到红木家具制作工艺等传统工艺的价值;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让更多社会人士关注中国传统工艺、中国传统文化,加入传承、弘扬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的队伍中。”

中国古典家具网、《品牌红木》杂志作为红木品牌的推广专家、红木家具行业权威媒体,也是本届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评选活动的组织单位,秉承推动红木行业发展,让世界了解中国红木的责任,将致力于挖掘、推荐更多红木家具行业工艺大师参加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评选,推动红木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