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少帅张学良:收藏古书画名家

文章来源: 中时电子报 时间:2015/4/21 17:26:37

摘要: 米友仁的《云山图》。(取自数字美术馆网) 张学良。(本报系资料照片) 今年是抗战70周年,不少当年人事也被今人重新臧否,“民国四公子”之一的“少帅”张学良就是其中之一。不过少有人知道,张学良主事军政之余,也善于收藏古物,曾珍藏600多件古代书画,包…

米友仁的《云山图》。(取自数字美术馆网)

张学良。(本报系资料照片)

今年是抗战70周年,不少当年人事也被今人重新臧否,“民国四公子”之一的“少帅”张学良就是其中之一。不过少有人知道,张学良主事军政之余,也善于收藏古物,曾珍藏600多件古代书画,包括董源《山水卷》、郭熙《寒林图》、宋徽宗《赦书》、米友仁《云山图》等。

《京华时报》报导,张学良收藏古物始于1920年代初期,且偏好古籍、文玩与书画。张学良在京津地区收藏古代书画时,好友胡若愚及周大文深知他喜欢明史,因此根据张学良兴趣提供“专业指导”,张学良逐步确定以明清书画、明清名人墨迹为主要收藏方向。

与张大千交情深厚

虽对明史感兴趣,但张学良收藏不限于明朝,且眼光独到。据报导,1924年秋天,张学良在天津某旧书店旧纸堆发现一轴古画,画面虽满是污垢,且画上未有落款,但他当下判定此应出自名家之手,随即向店家以高价购得,之后再请专家鉴定,方知此画是南宋画家李唐真迹。

张 学良与画家张大千拥有深厚交情。据悉,1930年代初,张大千曾在北京看中清代画家华喦的山水图,因囊中羞涩,该画后来被张学良买走,直到1962年8 月,张大千在台湾办完画展后,托人转赠一幅巴西山水画给张学良,张学良竟回赠华喦山水图,张大千发现竟是他30年前欲购而未得画作,不禁感叹万端,呼为知 己,蔚为艺坛佳话。

为赴美拍卖藏品

张学良藏品多,伪膺品比例极低,还在沈阳帅府内设置书画庋藏处,命名为“定远斋”,其中不少带来台湾。1993年他赴美定居,将台北旧屋售出,家具、数万册藏书捐出之后,家人建议他拍卖藏品换养老金,张犹豫很久,考量赴美生活开支大,毅然决定公开拍卖藏品。

由于藏家认为“物以人贵”,1994年苏富比拍卖公司于新光美术馆举办《定远斋中国书画珍藏》拍卖会,207件张学良藏品吸引来自台、港、东南亚、日本与美国等地藏家,且拍卖品全数拍出,总成交额高达1亿3289万新台币,当时蔚为轰动。

其中,宋代画家谢元传世孤本《桃花》以1655万落槌,超出估价的3倍价格,创该场拍卖会之最;张大千《湖山清舟》也以1050万元落槌。

相关阅读